甘肃省今年再扶持1万名高校生就业 全部用于企业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8日 00:00   

在1月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5年为民办实事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丽萍,就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本文只摘录关于“扶持1万名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程”内容

王丽萍:2015年,省政府决定继续选拔招聘1万名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事业岗位工作和到基层企业服务,其中,通过统一考试,招录4900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事业岗位工作;通过双向选择,引导5100名高校毕业生到市州和县区所属企业服务。

招录毕业生到基层事业岗位工作方面,5月份以来,人社厅厅会同教育等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2015年选拔4900名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事业岗位工作实施细则》,发布了招考公告,组织完成了招考报名、指标分解、笔试及拟录取人员资格复审等工作。目前,各地已组织聘用人员到岗工作。

引导毕业生到企业服务工作方面,8月份,人社厅厅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2015年引导5100名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企业服务实施办法》,组织各地开展了企业资格审核、岗位需求征集、双向对接、人员招聘等工作。目前,各市州服务企业人选已确定并全部到岗。

省财政厅已于11月26日将基层事业岗位聘用人员工资及服务企业人员生活补贴全部拨付到位。

问:2016年我省将在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民生实事项目方面有哪些考虑?

王丽萍:2009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每年将扶持1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这一项目促进了高校毕业生就业,为农村基层选拔配置了大量人才,优化了基层人才队伍结构。但是,随着各类基层项目的多年实施,也为基层岗位带来了相当大的人员压力。考虑到我省乡镇基层编制普遍紧张,一些基层岗位人员已饱和甚至超编,2014年和2015年,我省专门从1万名高校毕业生民生实事项目中,分别拿出2000名和5100名指标,用于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市州和县区所属企业服务,取得了较好效果。

根据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甘政发[2015]63号)精神,2016年,我省拟将扶持1万名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全部用于市州及县区各类企业,即:采取毕业生与用人企业双向选择的方式,招聘引导1万名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市州及县区各类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服务。毕业生到企业服务的期限为3年,服务期间,毕业生与用人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由企业支付工资报酬(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并按规定为毕业生办理社会保险,省财政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服务期间,毕业生的人事档案由企业所在地的县区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免费代理,并在办理户籍手续、职称评定、工龄确定、科研项目经费申请、科研成果或荣誉称号申报等方面,享受与国有企事业单位同类工作人员同等待遇;服务期限计算工龄,允许毕业生在服务期间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基层项目和其他用人单位的招考。服务期满后,鼓励用人企业积极吸纳留用。服务期满未留用的毕业生自主择业。

版权所有: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就业处  电话:0939-3225569   地址:甘肃省成县陇南师专北校区大门西侧第一间办公室  技术交流QQ:364430597   站长邮箱:lnszzyzdc@163.com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