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张军燕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15:00 择业指导处  

张军燕为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育系2011届初等教育专业毕业生,现为甘肃省文县桥头镇椿树坪小学教师。

大学毕业后,在2012年张军燕报考了甘肃省基层服务项目考试,顺利通过后被分配至文县桥头镇椿树坪小学,成为这所学校唯一的教师。椿树坪小学所在的桥头镇位于秦巴山脉深处,是甘肃省陇南市文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这里离张军燕武都的家有100多公里,因学校地处高山地区,交通不便,从学校到家要走很长的盘山公路,期间要换乘好几种交通工具,用时约4个小时才能到家。

初到椿树坪小学,眼前的景象让她有些发懵,学校在“5·12”汶川地震中受损严重,校舍完全倒塌,13名学生和1名男教师在灾后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中上课,村级组织活动室是宿舍,采购生活必需品得走又陡又远的山路……看到这些,张军燕有些许的退缩,但是想到自己家人的期盼,想到自己为这份工作付出的努力,她选择了留下。在她到学校上岗两周后,那名男老师被调走,她成了这所小学唯一的一名教师。这对一个刚刚跨出校门的女生来说,即将独自承担起一所乡村小学的教学和管理工作,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还要有承受孤独的毅力。1036D

一天,张军燕看到一名学生课本上的名字有错别字,一问得知是孩子父亲所写,这让她有些震惊,孩子的父亲比自己大不了几岁,但是不识得几个字。几天后与村干部聊天,得知全村400多人,几乎一半是文盲,外出打工,因文化程度较低,干的大多是最苦最累的活。得知这一情形,张军燕找到了自己留下来的意义,感觉到了肩上的压力。看着学生和家长们一双双殷切期盼的眼睛,张军燕不再动摇,坚定了信念。

因学校地处偏远山区,没有电视,更别说网络,就连电话信号也时有时无。山里交通也不方便,采购生活必需品需要步行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公路,然后再坐车去镇上,最后想办法搬回学校。即便这样,张军燕依然坚持每个周末都要到镇上的网吧去下载最新的教学视频和课件,来学习和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她还常常把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拿到教室里,让孩子们通过电脑接触“外面的世界”。孩子们表现好了、学习进步了,她就送一些自己买的小礼物鼓励,孩子们调皮了,不专心听讲了,她就笑着给他们讲道理;课间休息时,张军燕与孩子们做游戏,给孩子们讲故事;中午放学,她给离家较远、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做饭;天热了,她给孩子们理发,天冷了,她给孩子们生火。

因张军燕所在的椿树坪小学教育条件和经济条件落后,是个只有学前班和一、二年级的教学点,所以只能采取复式班教学的方式,这对她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由于是直接教学和学生自学或做作业交替进行,张军燕一直努力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她洒下的汗水滋润了脚下贫瘠的土地,灌溉了山村孩子求知的心田。功夫不负有心人,椿树坪小学连续四年取得全学区第一的好成绩,张军燕的教学水平得到了家长、学区的一致认可。

2014年,当地学区校长为张军燕的安全和家庭情况考虑,要把她调到五里外的新寺小学,那里教师人数多,教育教学设施齐备,交通也较为方便。当孩子们听到这个消息,哭着舍不得她离开,长时间的相守,让张军燕和这个学校,和学校的孩子们都有了很深的情感羁绊,和家人沟通后她毅然选择了留下。

2015年,椿树坪小学被列入“全面改薄”项目,政府投资近60多万元新修了3间教室、2间厕所。校园也修起了围墙、购置了课桌椅、配齐了教育教学设配。看着明亮崭新的校园,张军燕和孩子们对未来也充满了信心。

20164月,张军燕在网吧下载学习资料时无意中看见了“马云乡村教师奖”评选活动,她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填写了申报材料。经过申报、初筛、媒体实地走访、初评、公示等环节,张军燕从1510位申报者中脱颖而出,在经过现场才艺展示和答辩等终评环节后,张军燕最终获得“2016届马云乡村教师奖”,成为100位“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之一。

六年的坚守,学校也从板房变成了平房,张军燕教的30多个孩子,很多也已升到高年级去了桥头镇中心小学上学。2017年,椿树坪小学只有4名学生入学,但是她依然尽职尽责地坚守在岗位上。她说,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可能就会舍去一些东西,六年时间虽然流过很多泪、吃过很多苦,但是为了这些孩子,一切都是值得的。

版权所有: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就业处  电话:0939-3225569   地址:甘肃省成县陇南师专北校区大门西侧第一间办公室  技术交流QQ:364430597   站长邮箱:lnszzyzdc@163.com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