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百科】教育类:幼儿教师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10:43 学职平台  

时代的发展要求二十一世纪的人才要具有高度的主体性品质,即积极主动性、独立自主性和创造性。而主体性品质的培养必须从小开始,因为儿童从生下来便具有主体性的“潜能”,然而这种潜能只有在支持和鼓励探索的环境中 ,才能充分的变现出来;反之,则会阻碍幼儿主体性的的发挥,甚至造成主体性品质的缺失。但是,在我们的传统的教育理念中,幼儿的主体性地位常常是被忽视的。因此,为使幼儿的主体性潜能得到充分的发展,教师必须转变教育观念,树立以幼儿为主体的教师角色意识。

幼儿教师是教师队伍中不可忽略的重要力量。她们主要以女性教育者为主,负责教育学龄前儿童也就是幼儿。幼儿教师主要对幼儿进行启蒙教育帮助他们获得有益的学习经验,促进其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幼儿教师在教育过程中的角色决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者,而且是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

教师的言行举止是幼儿模仿的榜样,对幼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职业定义

          职业定义:幼儿教师是一份有爱心、有责任心的职业,爱孩子的同时要深入的了解孩子的生活,成为孩子最亲密的伙伴,主要是对3-6                    岁幼儿进行启蒙教育并为其获得有益学习经验,促进其身心全面和谐发展的专业人才
                         相关职业:特殊教育教师
                         性定义: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


任务职责

工作内容、任务、职责:

一、工作内容:  
教幼儿唱歌、跳舞和绘画,培养其安全意识,常规道德秩序及日常生活能力。  
二、工作任务:  
保证幼儿的安全,对幼儿进行启蒙教育,帮助他们获得有益的学习经验,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  
三、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发展与学习指南》。  
2.安排好班级教育、卫生。  
3.执行幼儿园作息制度、安排幼儿一日活动。  
4.填写“家园联系手册”,与家长保持交流。  
5.做好教研活动记录及教育小结。  
 
 
工作考核要求:
1.备课教案  
2.出勤情况  
3.家园沟通  
4.师德表现
 


知识背景


学历要求:  
大专  
行业知识背景:  
充分了解幼师这一职业的工作性质、工作特点和工作要求,明白幼师职业艰巨之处和可爱之处。    
其他知识: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甲等以上,掌握正确保育知识。    
   
 
 
专业知识背景:  

1.了解幼儿心理,生理状况。
2.了解包括健康、社会、艺术、语言、科学在内的相关知识。
3.能够根据幼儿特点设计教育活动。
4.具备简单的舞蹈、唱歌、钢琴技能。

专业要求:  
早期教育            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    

大学课程

 重要的大学课程:  
学前教育学 学前心理学 学前卫生学 学前儿童游戏论 幼儿园组织与管理 幼儿园实习 发展心理学 简笔画  
重要未开设的大学课程:    
沟通的技术 幼儿语言行为特点介绍 幼儿创新发展思维训练 基本科普生活知识概述 家园合作技能训练  

职业技能

专业技能:    
1.普通话:普通话是作为幼儿教师最重要的技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幼儿的语言能力的发展、表达能力的发展等多个方面。    
2.管理幼儿的能力:帮助幼儿树立规则意识,管理幼儿日常的生活习惯等行为。    
3.授课技能:语言教育、科学教育、艺术教育、音乐教育等都是幼儿教师需要掌握的必要技能。
 
通用技能:    
幼儿教师五大领域:掌握健康、社会、艺术、语言、科学五大领域,才能更好的开展幼儿教学活动。  

从业资格

  必要项:  
1.幼儿教师资格证    
2.普通话二级乙等以上标准
 
附加项:    
英语四六级证书    
计算机二级证书
 

常用工具

1.钢琴:通过即兴演奏能够训练幼儿的审美。

2.电子白板: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可以图文并茂、声像并举、能动会变、形象直观的为学生创设各种情境。

3.Flash软件:激发幼儿兴趣,提高教学效率。

4.Office办公软件(如PPT、WORD、EXCEL等):用于收集、整理幼儿的每日成长状况、备课教案、工作总结,以及制作简单的动画。

薪酬待遇

薪酬结构:    

幼儿教师是凭借班级的规模以及班级内幼儿的年龄阶段决定薪水的:底薪+补助津贴;底薪属于基本工资,补助津贴是在节假日时给予的资金。特别是在过年,教师节。幼儿教师的薪水主要由底薪决定。

满意度:    

4(薪酬满意度评分:1点~5点,分别代表“非常不满意”~“非常满意”)

福利制度:    
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取暖费。  

工作环境

工作场所:    
工作场所空间大,各项设施完备,自然环境上,幼儿园重视自然环境建设,从而提高幼儿各方面能力的发展。幼儿园就幼儿身心发展的特殊需要对环境进行有目的、有计划地创设,使之更加符合幼儿身心成长的特点,有利于幼儿的知识建构和生活经验的获取,有助于培养幼儿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  
环境具体描述:    

1.人文环境方面,幼儿园是一个团结和睦,互帮互助,很温暖的大家庭。其次,环境整洁美丽,充满童趣。同时,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都丰富多彩。
2.物质环境为幼儿提供学习、生活、娱乐等各种场所的设施、材料,它能够满足幼儿的各种活动需求,并且是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发展的最基本的保障。

发展前景

行业发展前景:    
学前教育是人生发展的奠基性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终身教育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个体在早期的身心全面健康发展,巩固和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与效益,提升国民素质,缩小城乡差距,促进教育和社会公平具有重要价值。同时,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也明确提出了重视学前教育和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的要求。  
个人发展路径:    

见习生—实习生—教师—高级优秀教师(同时担任幼儿园部分行政工作)—办公室主任—副园长—园长

职业的就业趋势:    
就业趋势:由于国家和地方对学前教育领域的重视,相继加大了对学前教育领域的资金投入,不断创办起新的幼儿园,对幼儿的需求量很高,所以幼师的就业前景很好,就业压力相比其它专业要小的多,但是与之高投入相对应的是加大了对幼师质量水平的提高,这点在公办性幼儿园单位表现的尤为突出。  

职业道德

1.热爱幼儿,循循善诱。  
(1)对幼儿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2)全身心关心每一个幼儿,熟悉每个幼儿的健康发展状况。  
(3)要对困难儿、问题儿和特殊儿进行特殊性教育。  
2.尊重家长,互相配合。  
3.严谨治学,勇于探索。  
4.团结协作,服从领导。  
5.关心集体,和睦相处。
 


版权所有: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就业处  电话:0939-3225569   地址:甘肃省成县陇南师专北校区大门西侧第一间办公室  技术交流QQ:364430597   站长邮箱:lnszzyzdc@163.com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