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5年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上的讲话提纲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5日 00:00   

省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副厅长 王智平

(2015年5月5日)

同志们: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是教育领域重要的民生工程,关乎万家幸福,关乎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对推动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了新思路、新目标、新要求。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主要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分析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形势,总结交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做法和经验,对做好2015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刚才,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从不同角度作了交流发言,全面介绍了本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各高校要学习借鉴,取长补短。这次会议,我们还特意邀请了省人社厅副厅长刘诚、兰州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副局长陈荣辉出席会议,并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形势、就业市场分析等方面做了很好的辅导讲话。讲话深刻分析了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现状、形势和市场需求,并就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对于我们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把握重点、推动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总体来说,做好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形势紧、任务重。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形势

2014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省直有关部门和高校积极探索,扎实工作,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扶持体系,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和就业基地,搭建就业服务平台,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为毕业生提供个性化指导和服务,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有效做法,使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实现了初次就业率稳中有升和年底就业率达到85%以上的目标任务,为惠民生、保稳定、促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工作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第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因为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专业设置与经济发展契合度、传统思想观念、就业创业工作主动性和有效性等主客观因素的影响,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仍然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

一是对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认识不够到位,工作上主动性、创造性不足。为了筹备召开好此次会议,会前我们组织调研组分层次对部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了调研。调研发现,部分高校对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高。没有把毕业生就业工作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没有摆在应有的突出位置上来抓。而是片面地认为,高校的工作重点只是负责培养学生,而不是负责学生就业。这就导致部分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出现了“重招生、轻就业”的现象。在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上,也未能切实负起责任,担当意识淡薄,工作主动性、创造性不足。面对严峻的形势和压力,依靠传统思维抓就业。长期以往,必将影响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二是高校专业设置趋同化现象比较严重,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不够高。专业设置是影响毕业生就业的最根本因素。然而,部分学校专业特色不明显,尚未形成明显的竞争优势。特别是在专业设置上,缺乏市场调研,对需求情况不能作出科学判断,立足眼前,盲目跟风,使同类学校专业设置的趋同化现象比较严重,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所脱节。同时,面对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产业、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型煤化工、现代服务业等重点扶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缺乏战略思维和长远规划,在相应专业的调整设置上未能取得明显突破,人才培养也相对滞后。

三是毕业生总量压力依然较大,当前签约形势不容乐观。据统计,2015年,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规模为13.38万人,比2014年增加0.7万人,加之2014年离校未就业毕业生1.47万人,今年全省需要就业的毕业生达到14.85万人,比2014年增长2.17万人。新学期以来,各高校虽然在就业指导与服务、各种类型招聘会的组织上,都做了大量工作,但目前的签约率不容乐观。根据教育部监测系统统计数据显示,截止4月30日,全省高校毕业生签约总人数2.43万人,毕业生签约率仅为18.2%,比去年同期相比降低5.25个百分点。同时,高校毕业生还面临专业结构、知识结构、学历层次不适应市场需求,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不能满足用人单位需要,择业倾向与就业期望和人力资源市场发展状况对接不畅等困难和问题,导致了用人单位“招聘难”和毕业生“就业难”的现象十分突出。

四是社会有效用人需求不平衡,岗位要求不断提高。受经济发展增速的影响,社会有效用人需求总体下降,且不平衡的现象比较突出。教育部学生司有关领导指出,企业家调查显示,全国企业用工吸纳大学生比例需求增加的有43.4%,持平的有41%,减少的有15%。从地域看,东部地区需求大,增幅高;从行业特点看,农林牧副渔、医药、仪器仪表、电子行业需求增加;矿业、冶金专业需求下降;从单位性质看,国企需求下降,民营企业需求增加。从近几年高校组织的招聘会来看,虽然进校招聘单位较多,但招聘岗位数量减少、岗位质量不高,招聘要求明显提高,招聘会签约率较低。部分二本、三本和高职院校反映,毕业生就业压力很大。

五是毕业生就业期望值居高不下,就业教育指导工作任重道远。目前,我省所有高校虽然已经正式开设就业指导课,并贯穿于大学生教育培养全过程,各高校学校也普遍在师资培养培训、课程课时落实、教学效果督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受传统就业观念等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制约,部分毕业生与家长就业期望值仍居高不下。教育部学生司有关领导根据调研指出,目前高校毕业生择业观念普遍存在“双70%”现象。即:超过70%学生首选直辖市或省会城市,70%学生首选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而主动选择到农村学校就业的是0%,这必将造成“有业不就”和“有业难就”的现象。

六是大学生自主创业力度不够。受传统思维、就业观念、资金短缺、政策落实不到位、保障不力等因素的制约,大学生自主创业意识不强,创业实践不畅,实现创业的比例仍然较低。(2014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727万人,创业毕业生31.6万人,仅占4.35%)。各校校虽然在大学生创业教育和推动创业实践上做了大量工作,但效果不明显。

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社会关注程度高、影响广泛。在全省高校毕业生数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面临着很大压力。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准确把握工作形势,站在保障民生、维护稳定、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二、全面落实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重点任务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问题涉及亿万家庭福祉,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是教育领域重要的民生工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面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完善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和服务平台建设,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2015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主要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坚持就业优先,以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重点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水平,以确保2015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明显提高。围绕这一工作思路,2015年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总体可以概括为抓好六项重点工作,坚持做到四个注重。

(一)抓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专项督查。为进一步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挖掘工作潜力,经研究决定,2015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由去年的54.41%提高到60%。为督促各高校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加大力度、强化措施,保质保量地完成这一目标任务,从今年开始,要切实抓好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专项督查工作。一是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近期,我们正在根据各高校去年的初次就业率和今年的毕业生人数,测算各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增长目标。待正式分解下达后,各高校要切实靠实工作责任,进一步细化任务,确保增长目标圆满完成。二是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督查。开展专项督查,是今年推动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对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一次全面检查。目前,我们正在组织研究制定督查方案和督查评价指标体系,初步拟从“就业率”“保障体系”“就业创业指导”“就业市场开拓及校园招聘会”“就业质量反馈”“特色及亮点”等六个方面,组织专家进行督查。各高校要高度重视督查工作,及早安排部署,深入自查自纠,全面查漏补缺,认真做好督查准备工作。督查工作结束后,我们将对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措施得力,工作成绩突出的高校,进行表彰并给予毕业生就业专项工作经费支持;对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工作主动性和有效性较差的高校,在全省范围内予以通报,并约谈学校主要负责人。

(二)抓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近年来,围绕高校毕业生就业,国家和省上先后出台了多个政策文件,初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政策体系。对到基层就业的,有国家和省上实施的基层项目、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等政策;对自主创业的,有小额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税费减免等政策;对参加培训和见习的,有培训鉴定补贴和见习补助政策;对困难毕业生,有求职补贴、岗位补贴等政策;对灵活就业的,有社保补贴,等等。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高校要认真梳理,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政策落实,确保符合条件的毕业生都能享受到政策,确保政策措施发挥最大的效应。同时,各高校要认真学习借鉴发达省市和毕业生就业典型高校好的经验和做法,多种渠道认真听取各方面人员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新政策,出台新措施,努力实现整个就业政策体系的突破和创新。今年,省教育厅将组织编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政策问答”,届时各高校要组织好宣传解读等工作。

(三)抓就业市场开拓。积极开展就业市场,是体现高校对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重视程度的一个重要方面。根据近期我们调研了解的情况,但凡就业创业工作比较好的高校,除了专业学科优势明显之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积极开拓就业市场,让毕业生有相对稳定的就业见习实习基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长效机制。各高校特别是就业率偏低的高校,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努力建立校、院(系)两级责任制,主动“走出去”在经济发达省市和用人需求比较旺盛的省市,宣传人才培养情况,积极开拓就业市场;要主动“请进来”,邀请企业、用人单位走进校园,宣讲企业和单位发展状况、招聘信息和招聘政策,着力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要充分利用校友资源,不断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要不断加强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加大网络就业市场开拓力度,建立完善校园就业网,有针对性地开展网上求职、择业、面试等方面的培训。在就业市场开拓上,学校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出思路、带好头,在工作机制上理顺关系、靠实责任,在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努力形成良好的工作格局。

(四)抓大学生自主创业。去年9月,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战略,推动创新创业成为了新主题、新常态。大学生是最富创造活力和最具创新创业潜力的群体。国家和省上已启动实施了“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各项创业扶持政策,逐步提高大学生创业和参与创业的比例。各高校要把自主创业作为今后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一要加强创业教育。省教育厅将进一步扩充“甘肃省大学生创业指导师专家团队”,组织高校开展“甘肃省大学生创业大讲堂”系列报告会,全面推进创业教育。同时,将编印反映甘肃省大中专学生创业典型的《金光大道》和“创业典型宣传材料”,由各校免费向广大学生发放。各高校要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教学主渠道,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要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要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创业指导师资队伍建设。二要强化学生创业实践。各高校要强化分类指导,广泛开展不同学校、不同年级、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高度关注互联网形态下的创业工作。鼓励有条件的专业教师带领、帮助学生创业。聘请校外对创业有资深研究和实战经验的专业人士,通过体验式、实践式等方式启发学生思考和操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模拟创业等实践活动,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三要加大创业基地建设和创业资金扶持力度。要加快推进创业基地建设,为大学生提供低成本的生产经营场所和企业孵化服务,开辟专门场地用于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加大创新创业资金支持力度,设立大学生创业专项资金,对创业大学生进行奖励和资助,解决大学生创业初期的资金困难。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支持高校专业技术人员在职或离岗创业,对经同意离岗的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各高校要有效利用这一政策,大力鼓励教师创业,积极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带动学生创业。

(五)抓就业观念引导。针对毕业生普遍存在的就业期望值居高不下的实际情况,各高校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积极进行教育引导。一方面要加强思想教育。要组织毕业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给毕业生的回信精神,引导毕业生主动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结合青年学生特点,举办形式多样的报告会、座谈交流会等活动,组织毕业生深入城乡基层和生产一线实习实践,帮助毕业生调整就业预期,规划职业生涯,树立“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的择业观。另一方面要加强就业指导。深入开展就业形势教育,组织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师生讲感受、企业家讲经验,帮助毕业生客观理性认识就业政策。要教育引导学生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社会适应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要加强毕业生心理教育和辅导,针对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出现的焦虑、烦燥、自卑、依赖等心理问题,组织专门的心理辅导教育,增强毕业生应对各种竞争的抗压力和抗挫折的能力,让他们以更加阳光的心态面对多彩人生。

(六)抓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从源头上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问题,根本在于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一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就业状况是高校人才结构和培养质量的“晴雨表”。各高校必须主动面向社会需求办学,以市场需求倒逼教育改革,优化人才培养规模、结构和质量。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结构调整为突破,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结构、培养层次结构和学科专业结构,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加大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探索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和重点产业人才供需协调机制,构建高校与有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协同育人机制。二要进一步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制度。根据教育部统一要求,各高校9月份要发布毕业生就业状况,12月底要面向社会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省教育厅将坚持把毕业生就业状况作为确定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规模的重要依据,把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作为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予以切实落实。三要进一步完善专业预警、退出和动态调整机制。要及时调减就业率持续较低专业的招生计划,实现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经费拨款、院校设置、专业调整等各项工作的联动,促进高等教育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地方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专业设置上,要坚决杜绝盲目跟风现象,减少长线专业设置,加大应用型、新型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专业的设置力度,并要注重课程体系、实践环节和培养过程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在这里,我需要进一步强调的是,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呈现出的特点,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还要坚持做到“四个注重”。

一是注重引导毕业生到省内就业。近几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对各类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比较旺盛。各高校要在省外积极开拓就业市场的同时,要主动对接各地人才市场,深入了解用人需求,不断加大就业岗位开发力度,结合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岗位,拓展毕业生到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就业的渠道,引导毕业生到省内就业,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注重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小微企业和非公企业就业。基层是毕业生增长能力、磨炼意志、筑梦圆梦的广阔天地。各高校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毕业生到城乡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鼓励性政策,激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要结合城镇化进程和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统筹实施好基层就业项目,努力使广大毕业生成为城镇化建设的新生力量。同时,各高校要紧盯小微企业和非公企业发展迅速、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的有利形势,加强与小微企业和非公企业的联系,主动对接,了解需求;也可邀请进校进行企业发展情况和用人政策宣讲,开展专场招聘。要深入开展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教育,积极推荐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和非公企业就业。5月9日,省人社厅、教育厅、总工会、工商联将在西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民营企业招聘周暨大学生创业就业政策宣传专项活动”,各高校要组织就业工作人员和毕业生参加。

三是注重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资源优势。在新形势下,各高校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要注重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资源优势,依托校园网和就业专题网站,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做好招聘信息发布工作,组织好网上招聘会。要不断完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确保政策宣传和信息发布的覆盖面。要准确掌握教育部毕业生就业监测系统使用规则和统计指标,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准确、完整地做好毕业生就业数据统计、填报工作。

四是注重对研究生就业工作的指导和服务。长期以来,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各高校对本专科毕业生就业工作关注和工作力度更大,相反对研究生就业关注的相对较少。然而,从近几年毕业生就业形势来看,研究生就业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和困难,部分用人单位对研究生的认识存在偏差,研究生本身的就业期望较高,等等。各高校要进一步突出注重研究生就业工作,在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同时,做好就业指导与服务。教育引导研究生认真就业形势,树立合理的就业期望,做好就业信息发布和招聘推荐工作。注重关注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做好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情绪疏导等工作。

三、为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领导保障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高校要进一步深化对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坚持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实行“一把手”工程,靠实“一把手”责任。“一把手”要定期主持专题研究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问题,提出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加强毕业就业政策和理论研究,强化形势研判;带头宣讲就业政策和形势,积极开拓就业市场。要完善校院两级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责任制,逐级考评奖惩,下移工作重心,层层传导压力,努力构建全员参与就业、人人关心就业的良好局面。

(二)不断健全完善毕业生就业创业保障机制。各高校要进一步加强就业创业工作机构建设,按照相关要求,配齐配足专职工作人员。不断强化制度建设,根据工作需要,不断完善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规章制度,建立节假日值班制度和毕业生相关手续随到随办制度,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着力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队伍建设,严格按照教育部规定比例,配齐配足毕业生就业工作人员,并在教育培训、个人发展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确保队伍稳定性和专业化水平。加大毕业生就业工作经费投入力度,设立校级创业基金,不断加强工作和活动场地建设,确保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需要。今年,省教育厅将适时组织高校就业工作部门负责人外出考察学习。

(三)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各高校要不断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健康向上、公平和谐的就业环境。重点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措施的宣传,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和全社会对各项就业政策的知晓度。广泛宣传人才培养和毕业生的相关信息,吸引用人单位。大力宣传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高校毕业生合理定位,理性择业。深入宣传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好经验、好做法,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不断提高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整体水平。

同志们,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攻坚克难,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狠抓落实,全力做好2015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努力开拓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新局面!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就业处  电话:0939-3225569   地址:甘肃省成县陇南师专北校区大门西侧第一间办公室  技术交流QQ:364430597   站长邮箱:lnszzyzdc@163.com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